首页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中国概况 双边关系 特多信息 经商参赞处
杨优明大使在戴爱莲基金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1-08-14 02:34

  2011年8月8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土生华人协会在首都西班牙港举行戴爱莲基金会成立仪式,中国驻特多大使杨优明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使馆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戴爱莲基金会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同时,我也向奖学金获得者和基金会第一批受益者表示祝贺,希望你们在戴先生创建的北京舞蹈学院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去年初,我在天津歌舞团访问特多首场演出时发表讲话,讲述了戴爱莲先生如何从土生土长的特多人成为“中国现代舞蹈之母”的故事。我很高兴越来越多的特多人开始了解戴先生的事迹并为她而骄傲。安萨马可集团创始人兼荣誉主席安东尼·萨博卡先生曾建议我将那篇讲话刊登出来,很遗憾我没有做成。不过我撰写了一篇关于戴先生的中文文章,发表在中国读者最多的《人民日报》,这也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了戴先生,特别是她和特多的关系。我们也为戴先生感到骄傲,因为她,更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特多。

  戴先生是值得我们引以为豪的。她年仅14岁就背井离乡,那时不知道怎样的一个未来在等着她,也不知道日后她将成为北京舞蹈学院的创始人和第一任校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协会副主席。她也不会想到她将成为在伦敦皇家舞蹈学院拥有纪念塑像的四位女性舞蹈家之一,更不会想到她还成为了“中国现代舞蹈之母”。但这就是戴先生一生取得的伟大成就。当戴先生90岁在北京逝世的时候,我们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数以万计的民众满怀悲痛排着长队向她告别,带头的就是我们的总理。那令人动容的一幕正说明戴先生在中国享有崇高地位,受到中国人民深深的敬仰和爱戴。

  戴先生是值得纪念的。她为中国现代舞蹈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她不仅将芭蕾和西方现代舞,还将以非洲和印度文化为主的特多舞蹈介绍到中国。戴先生的舞蹈艺术集东西方文化、非洲与拉美文化于一身,使她成为了独一无二的世界级舞蹈大师。另外,戴先生还是中特两国文化交流的先驱,作为伟大的舞蹈艺术家,她凭借优雅美丽的身体语言将中特两国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所以说,建立戴爱莲基金会是恰如其分的。从踏上特多这片土地,甚至在这之前,我就有这样一个愿望,希望以戴先生的名义建立一个基金会,以此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舞蹈艺术家,并将她开拓的中特文化交流精神传承下去,继续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和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我很高兴,我的愿望今天成了现实。

  我要感谢特多土生华人协会,感谢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感谢你们为建立基金会所做的细致、周密、辛勤的工作。我要感谢北京舞蹈学院提供全额奖学金,并专门派代表团不远万里来参加基金会的成立仪式。我要感谢特多艺术和多元文化部及其他政府部门对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我还要特别感谢土生华人协会前主席坎布里奇女士、戴先生的侄子伊萨克先生、特多舞蹈家协会以及使馆的同事们。

  最后,我向戴爱莲基金会献上最诚挚的祝福,祝愿它像特多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一样茁壮成长。我希望基金会不仅致力于向特多热爱舞蹈的年青人提供奖学金,还要持续发展,逐渐开展更多更大的文化交流项目。我在此承诺中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对基金会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在此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给予基金会关心和支持,使之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两国友谊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