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中国概况 双边关系 特多信息 经商参赞处
大使致辞
中国-加勒比
专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COVID-19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国一带一路网
南海问题
更多...
友情链接
  首页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
· 王岐山在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2011-09-15)
· 王岐山说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加勒比国家间合作(2011-09-15)
· 王岐山会见加勒比国家领导人(2011-09-15)
· 特多总理比塞萨尔会见王岐山副总理(2011-09-15)
· 新华图片:王岐山副总理出席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11-09-14)
· 杨优明大使就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接受电视采访(2011-09-10)
· 王岐山副总理离京主持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及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11-09-09)
· 杨优明大使在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召开前夕接受特多三家报纸采访(2011-09-04)
· 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官方网站(网址链接)(2011-08-24)
· 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2011-08-24)
王岐山在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1-09-15 08:03

  2011年9月1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王岐山在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年9月12日,西班牙港)

  尊敬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比塞萨尔,

  尊敬的圭亚那总统贾格德奥,

  尊敬的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斯潘塞,

  尊敬的牙买加总理戈尔丁,

  尊敬的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

  尊敬的苏里南副总统阿梅拉利,

  尊敬的加共体秘书长拉罗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西班牙港。我代表中国政府,对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特多政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致力于中加经贸合作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中加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投资、旅游、农业、科技、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的建立,开创了中加合作的新局面。6年来,中加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4%,2010年达到72亿美元;中方累计对加投资4亿美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了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援建了一批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培训官员和技术人员1700名,派遣农业和医疗等专家、青年志愿者200人。事实证明,中国永远是加勒比各国真诚的朋友、合作的伙伴。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形势极为复杂、充满变数。在此背景下,中加深化各领域合作,对于促进自身经济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后3年,中国政府将采取以下6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深化中加合作。

  (一)加强金融和投资合作。中方将向加勒比国家提供1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中方积极鼓励双方商业银行开展交流与合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10亿美元基础设施专项商业贷款。中方愿与加勒比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推动双向投资合作。中方还将向加勒比共同体发展基金捐款100万美元。

  (二)加强能力建设合作。中方将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不少于2500个培训名额,并提供30个来华参加在职硕士培训名额。为提高加勒比国家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中方将在地震或海啸预警监测网建设方面提供支持,并提供减灾防灾培训。

  (三)加强环保和新能源合作。中方将加强同加勒比国家在环境保护和新能源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愿帮助加勒比国家建设太阳能等小型新能源项目。

  (四)加强文化教育卫生合作。中方将为加勒比国家援建友好学校,并提供汉语教学、师资、教材等方面的协助。中方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奖学金名额,并愿与加勒比国家商签相互承认学历学位协议,鼓励双方学校缔结友好学校。中方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派遣医疗队,并提供医护培训。中方愿加强与加勒比国家的文化交流。

  (五)加强贸易和旅游合作。中方支持加勒比国家增加对华出口,并实现出口产品多元化;鼓励加勒比各国企业来华参加重要展会,推介其优势产品;鼓励中国企业赴加勒比国家参加出口商品展,扩大从加勒比国家的采购。加强双方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方面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继续推动双方商(协)会、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中方愿与加勒比旅游组织加强合作,协助加勒比国家旅游部门在中国举办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国公民赴加勒比地区团队旅游。

  (六)加强农渔业合作。中方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派遣农业专家,开办农渔业示范项目。中国农业部将与加勒比各国农业主管部门签署《农渔业合作共同倡议》,建立农渔业合作工作组,推动在农产品加工和贸易、农渔业投资、农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农业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努力实现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将给加勒比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机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加勒比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企业是中加经济合作的主体。中国政府愿与加勒比各国政府一道,努力为双方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我相信,富有远见和智慧的企业家们,一定能够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把合作的愿景化为成功的现实,为中加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